信息安全
 
首页
>> 保密视野 >> 信息安全
 
 
13个未接电话

发布日期:2019-02-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保密局字号:[ ]


作者:冷定

 “丁零零……”

 腊月二十八日傍晚,天色渐渐暗淡,我驾车在拥堵的芙蓉路上缓慢地“爬行”着,车窗外寒风凛冽,但想到明天即将开启的春节休假模式,堵车的烦恼早已被轻松化解。此时,骤然响起的手机铃声却打断了我对假期的憧憬。

 低头一看:88***820的号码映入眼帘,这不是研发中心涉密计算机机房的电话吗?我暗自忖度。

 下班前,按保密管理要求,我作为保密办主任,与公司领导一道对办公楼和保密要害部门部位逐个进行了巡查,要求相关负责人落实好节日期间的安全保密防范措施,对保安值班巡逻情况也进行了布置落实,还检查调试了涉密计算机机房的红外入侵报警系统,最后将所有要害部门部位贴上了封条。

 “这时候应该没人在机房了,谁会给我打电话呢?”想到此,我立即按下了接听键。“喂……喂”,接连四五声,电话那头始终无人回应。想到涉密计算机机房电话是与机房外的办公电话并线,见没人回答,我有些疑虑地挂断了电话。

 “丁零零……”5分钟后,手机再度响起,还是尾数820的座机,“喂……喂”,依然无人应答。

 难道涉密计算机机房出问题了?一种不祥的预感向我心头涌来。

 机房的红外入侵报警系统一直正常运行,一旦有人非法闯入或在未撤防的情况下进入,设置的报警电话每隔5分钟就会分别向我、机房管理员和保安值班室发送信号。虽然平时也有工作人员用机房外并线的办公座机给我打电话,但连续两次对方无人应答却是第一次发生。

 我立刻给保安值班室拨去电话。“嘟嘟……”电话占线中。1分钟后,我再次拨打,还是占线。

 我赶紧找到保安队长手机:“张队长,你赶快去研发中心大楼看看,涉密计算机机房一直在向我报警……”

 “我们保安值班室电话也响个不停,接起来就是没人说话,已经派人去机房查看了。”张队长答道。

 尾数820的座机仍每隔5分钟就拨来。我一边焦急地调转车头,向公司方向驶去,一边与研发中心联系,请他们速派人来公司会合。

 “冷主任,研发大楼门窗完好、封条未动,没发现问题。”张队长的电话更加重了我的疑虑。

 18∶55分,我抵达公司,向张队长询问了有关情况,并对研发大楼外围再次进行了检查。研发中心同志赶到后,我们撕去封条,打开楼门,直奔位于顶层的涉密计算机机房。

 铁门,完好!铁窗,完好!红外入侵报警系统,工作正常!

 我们把所有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逐个排查了一遍,均未发现问题。奇怪的是,撤销红外入侵防护后,尾数820的座机仍在向我报警,已有13个未接电话!

 问题究竟出在哪?我们又联系了系统安装人员。

 “这套系统是从天花板的吊顶里布线,如果外围没有问题的话,线路老化、接触不良的疑点最大。”对方负责人的一句话提醒了我们。

 向值班电工借来梯子和强光手电后,研发中心的同志爬到天花板预留的出风口,仔细查看起来。

 “是不是线路被拽断了?”顺着老鼠爪印,他对电缆线逐段进行排查。

 “仔细看看有没有咬噬的痕迹?”我和张队长提醒他。

 “找着了,这里有个断点!”他兴奋地叫起来。

 晚上9点,拖着疲惫的身体,我饥肠辘辘地回到了家。窗外万家灯火,不时冲上云霄的礼花尽情地渲染着节日气氛。我不由得长舒一口气:终于可以安心过年了!■
(作者系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保密办主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