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
 
首页
>> 保密视野 >> 信息安全
 
 
自主可控是实现我国信息安全的根本解决之道

发布日期:2017-06-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保密局字号:[ ]


据媒体报道,2014年7月14日,吉林省四平市基于安全可靠基础软硬件的示范试点建成上线,正式替代了国外基础软硬件支撑的业务系统。据业务人员反映,系统运行平稳、资源使用正常、系统响应迅捷、性能较原有系统有了很大提高。

 四平试点的成功上线,是在国家核心业务领域成套应用国产信息化装备的第一次尝试,标志着国产基础软硬件在实质性替代国外基础软硬件产品方向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一步的更大意义在于,我国在实现信息安全的终极道路上起程了。

 当前,信息的爆炸式增长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在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冲击着国家信息安全的底线。

 信息时代的核心特征在于,信息是这个社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谁掌控了信息,谁就掌控了这个时代的主导权。信息革命始自美国。美国通过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和令人眼花缭乱的技术创新,引领着这个时代的发展。同时,也基于CPU、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协议、标准等软硬件技术优势建立起信息霸权。斯诺登事件对美国的信息霸权及能力作出了最好的注解。

 最大胆的预言家也无法想象信息技术将把人类社会带到何处,但有几个趋势已经初露端倪。一是手机取代计算机。手机的计算能力和联网应用几乎可以协助人们完成工作、生活、娱乐的任何事情,这一趋势已经相当明显。在2014年“双十一”当日,智能手机用户网购比例高达80%。二是人、机、物的融合与互联。人们打开电脑或者手机,连接互联网就进入了网络空间,这是与真实社会并存的另一个世界。今后,现实世界里的一切物品都会在网络空间里存在,人、机、物的融合与互联使得虚拟和现实社会逐渐混同。在这种条件下,所有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重构。三是数据汇聚。人们在享受信息共享、信息服务的同时,像谷歌、脸谱或者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些IT巨头,逐渐通过掌控个人数据来嗅探社会的方方面面,进而得出整个社会的数字镜像。有种说法认为,阿里巴巴对社会经济状况判断的准确度很高,讲的就是这个意思。

 在这几个趋势中,信息安全都是基础。手机承载了太多个人信息,人、机、物的网络融合使得社会需要基于信息技术进行安全运转,数据的汇聚则涉及政府主导社会和国家信息主权的问题。而信息安全问题也从个人隐私的保护扩展到社会安定直至国家安全。围绕信息技术的竞争是国家安全层面的战略竞争。如果我们跟在美国后面亦步亦趋,就不可能实现信息时代的独立自主和信息主权完整。中国的信息安全不能基于美国的产品和技术,正如今天的解放军不可能拿着清一色的国外装备去保家卫国一样。

 CPU、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协议、标准等软硬件技术是搭建信息社会的基石。要想维护信息社会的安全,我们必须努力发展自主可控的技术。从自主可控入手,解决我国信息安全的核心问题,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