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文化
 
首页
>> 宣传教育 >> 保密文化
 
 
中共“一大”会址为何紧急转移?

发布日期:2016-08-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保密局字号:[ ]


中共“一大”召开期间发生过一次险情。1921年7月30日晚8点,会议原定就要结束了,突然从后门闯进来一个法租界的密探,他用可疑的目光打量了一下会场,说了声“对不起,我走错地方了”,便匆匆离去。这样一个突发的事件,立刻引起了代表们的警觉,决定休会紧急转移。果然,代表们撤离后大约15分钟,法租界巡捕房派了3辆警车、9个警察包围了这座房子,对会场进行搜查。    是什么原因造成巡捕突然搜查呢?有一种说法认为这与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有关。马林,原名斯内夫利特,荷兰人,职业革命家。他是在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之后,受列宁指派来中国帮助建党的。1921年4月,马林途经维也纳时被当地海关抓住,他下一步的去向也被对方掌握。维也纳当局很快就通知了他将要到达的各地使领馆,所以,马林一到上海,租界当局就对他进行了严密跟踪。正是由于在维也纳被捕暴露身份的经历,马林的警惕性尤其高,当法租界密探突然闯入“一大”会场之后,是他第一个要求休会转移的。    现存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明确规定了保密纪律,要求“在公开时机未成熟前,党的主张以至党员身份都应保守秘密”。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只有50多名党员,制定纪律的年轻共产党人,未必能够意识到这是铸造“胜利之盾”的肇始,但分明已经把保密与党的生命、与远大理想的实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