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文化
 
首页
>> 宣传教育 >> 保密文化
 
 
毛泽东当秘书管保密

发布日期:2016-08-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保密局字号:[ ]


1924年,国共两党实现合作后,毛泽东被派往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工作,任组织部秘书兼文书科主任,这张执行部人员在孙中山故居前的合影集中了当时国共两党的精英人物,被称作“国共群英会”。
  这一年,毛泽东还担任着中共中央局秘书一职,直接配合陈独秀工作。按照中共中央《组织法》规定,秘书就是主管领导和机关保密工作的。一年间,经他收发的文件有3000多份,而中央发出的一系列文件都是由他起草并与陈独秀联合签发。虽然身兼双职,十分繁忙,但在保密工作上毛泽东丝毫都不马虎,他把收存的文件一张张剪去纸边保存,几千份文件仅用一只手提皮箱就装下了。

  国共合作初期,由于共产党人全身心投入帮助国民党的组织建设,自己的组织发展缓慢,甚至出现了一些涣散状态。1924年11月1日,由毛泽东起草的《中央局第21号通告》指出:“近来党的工作一天天繁重,但是内部组织却未有显著的进步,有的地方许久没有报告,有的虽寄报告,不是漫无系统,便是失之简略,不能看出工作的进步”,通告要求纠正这些缺点,提出具体措施,特别强调建立报告制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